雲淡風清

聽說桐島退社了

看過電影版,不過是很久以前看的,所以沒有什麼印象,只記得在當時好像是部蠻出名的電影,但我看完後沒有留下印象,大概對我來說並不是一部值得記住的電影。

在架上看到這本書就借回來看了。

看完倒沒有像是推薦所說的那樣,很多的讚賞的是在故事中,桐島始終沒有出現,不過卻扮演的串連的角色,但我卻認為桐島並不是那麼的重要。

書中以人物為篇章,每篇以人物的的觀點去解讀整個學校和自己生活所遇到的困境,桐島充其量只影響了第一篇的人物–菊池宏樹。在其他的人物篇章中,也只是用桐島退社了來帶過,只有一句劇情交待,倒看不出來桐島有扮演什麼導火線之類或是劇情支柱的感覺。

不過貫穿了整個劇情的,是高中生之間彼此將自己分類成“上層“和下層“,每個故事之中都或多或少提到了這個概念,除此之外,就是關於社團生活的大量描述,也喚醒了很多人的高中生活回憶。

不過對我來說,描述高中生活並沒打動我,因為我過的是不同的高中生活,反到是比較欣賞每個人物的情感變化,在每個人物的情感變化中,非常細膩的處理了每個轉折,從起始到結束,人物也改變了許多,當然也成長了。

所以如果將焦點集中在桐島,反而會失了焦點,當然這是故事版的,而電影版的安排是否有所不同,就不甚清楚了。

Written by zeldapss

四月 4, 2017 於 10:02 下午

張貼於讀書有感

